L7 課文中譯

第七課 復明三日  (資料來源: 遠東高中英文網站)

我常常在想一個人如果在剛成年的時候,有幾天突然瞎了聾了,可能是一種福氣。黑暗使他更珍惜視覺,寂靜教導他聲音的喜悅。
  有時候我會試探一下我那些明眼朋友,看看他們看到了些什麼。最近有一個好朋友來看我,她剛在森林裡散步了好一會。我問她看到了些什麼,她的答覆是:「沒什麼特別的。」我如果不是已經習慣了這類答覆,我可能會難以置信。但長久以來我已經相信明眼人其實所見有限。

  我自問:這怎麼可能?在森林裡走了一個鐘頭,沒看見半點兒值得觀察的東西?我是個失明的人,光是憑著觸摸都可以找到幾百樣好玩的東西!我可以感受葉片細緻的對稱;我的手觸摸過光滑的銀樺,或是粗糙的老松。春天來了,我滿懷希望地撫摸著樹枝,尋覓新芽,這是大自然經過漫長冬眠初醒的第一個訊息。偶爾,如果運氣好,我把手輕放在小樹上,感受鳥兒歡唱時的快樂顫動。我讓清涼的溪水奔流過張開的五指,內心十分高興。對我而言,松針厚草鋪成的綠毯比最奢華的波斯地毯更得我心。

  有時候我的心吶喊著,期望看見這一切。如果我光是憑著觸摸都可以得到這麼多快樂,有了視覺一定可以看到更多更多的美好事物。可是,明眼人顯然不是這樣。這個世界到處都是顏色與動作,但是明眼人視為理所當然。或許這是人性吧!我們不太去欣賞我們已經擁有的一切,反倒是渴望著我們沒有的東西。在有光的世界裡,視覺的恩賜竟然只是一種方便,而不是充實人生的方法,太可惜了!

  如果能夠出現奇蹟使我重見光明三天,我很想看到那些對我仁慈、對我親切、陪在我身邊的人,他們使我不虛此生。首先,我想要好好地端詳我的老師的臉孔,親愛的安蘇立文小姐,在我幼年她就來到我生命中,為我打開外面的世界。我不僅要把她的臉龐輪廓珍藏在回憶中,更要細細端詳老師的臉孔,見證老師是以何等的愛心與耐心,辛辛苦苦教育我。我想看看老師眼中流露出的堅強個性,這份堅強支持她面對困難,屹立不搖,還有她對人類的同情心,這也是她經常表露出來的。

我不知道透過「靈魂之窗的眼睛」來深入一個朋友的心是怎麼回事;我只能透過我的指尖來「看」臉孔的輪廓。我可以感受到笑聲、哀傷和其他一些明顯的情緒。我也經由觸摸臉孔認識我的朋友。但我無法經由他們的思想及動作描繪出他們的個性。我無法深入了解他們,因為我相信這種了解必須透過親眼所見,我必須要能看見他們對各種談論與環境的反應,我必須要能觀察到他們臉上及眼中迅速閃過的反應。

  你們明眼人藉著觀察表情細微之處,肌肉的顫動,手的拍動,迅速掌握一個人的重要特質,比我容易得多!但你們可曾想過利用視覺來透視一個朋友的內在?你們當中多數的人難道不是隨便看看外表五官就僅止於此了嗎?

明眼人的眼睛很快就習慣了周遭的例行事物,事實上他們只看那些特別驚人特別壯觀的東西。而且,即使是在看這些特別壯觀的景物時,他們的眼睛也是懶惰的。其中有些人看的多一點,有些人看的少一點,但幾乎沒有人能把視線所及全都看透透。

  我,一個盲人,願意給你們明眼人一個忠告:好好利用你的眼睛,就當你明天會失明似的。其他感官依此類推。傾聽美好的聲音與鳥兒的歌唱,就當你明天會失聰似的。觸碰每一樣你想觸碰的東西,就當你明天會失去觸覺似的。聞一聞花香,嚐一口食物,就當你明天再也聞不著、再也嚐不到了。好好利用你的每一種知覺。但我相信所有的知覺中,視覺是最令人愉快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我會以最快的速度回覆~Paulina很樂意回答你對英文學習的任何問題喔~想要留言的人,麻煩請用google帳號登入,才可以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