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8 課文中譯

第八課 快點兒還是慢點兒?  (資料來源: 遠東高中英文網站)

「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跑第一;勇士不一定打勝仗。」(聖經舊約傳道書第九章第十一節)
        曾經有一個年輕小伙子和父親一起耕種一小畝田。每年有數次他們會將老舊的牛車載滿青菜到最近的大城去販賣。除了姓氏相同與共耕一畝田,這對父子沒什麼相通之處。老的崇尚悠閒度日,小伙子則是急驚風——積極進取型的青年。

  有天一大早,天清氣朗,父子倆套好滿載的牛車,開始漫長的旅程。兒子想如果他們走快些,日夜趕路,明天一大早應該可以趕到市場。所以他一路用棍子戳著牛,催促牠加快腳步。「放輕鬆點,兒子,」父親說道:「這樣才能活久一點。」

  「但是如果我們比其他人早到市場,會比較有機會賣到好價錢。」兒子提出不同的看法。

  做父親的沒有回應,只是拉下帽簷蓋住雙眼,坐著夢周公去了。又急又氣的兒子繼續催著牛隻快走,他頑固的步調拒絕改變。

  上路四個小時,走了四哩路之後,父子倆來到一幢小屋。父親醒來,微笑說道:「這是你叔叔家,我們進去打聲招呼。」

  「但是我們已經慢了一個小時了。」自負的兒子抱怨道。

  「那麼再耽擱幾分鐘也無妨。我弟弟和我住得這麼近,卻很少碰面呢!」父親緩緩回答。

  兩個老人家笑談了將近一個小時,兒子則是如坐針氈,火氣直冒。再次上路後,輪到父親駕牛車。來到一處岔路時,老父親引領牛車向右行。

 「左邊的路比較快。」兒子說。

  「我知道,」父親回道,「但這條路美得多。」

  「你一點都不重視時間嗎?」兒子不耐煩地問。

  「喔,我非常重視,所以我喜歡把時間花在欣賞美麗的事物上,盡情享受每一刻。」

蜿蜒的小徑穿過優美的草地、經過路旁的野花,沿著潺潺小溪前進——但是年輕的小伙子完全無視於眼前這一片美景,只是逕自焦躁不安、心不在焉並且氣急敗壞,連當天的夕陽有多美都沒有注意到。

  黃昏之前,兩人已經來到一處色彩繽紛的大花園,老人家一邊吸進撲鼻的花香,聽著潺潺流水,一邊將牛車停住。「我們就在這兒過一夜吧。」老人家嘆道。

  「我再也不要跟你一起出門了。」兒子沒好氣地說:「你對看夕陽、聞花香比對賺錢更有興趣!」

  「哇,這是你這麼久以來講得最正確的一件事。」老爹微笑道。幾分鐘後,他已經睡得直打呼——他兒子則是兩眼瞪視星空。長夜漫漫,兒子輾轉難眠。

  天未亮,小伙子就急忙喚醒父親,兩人套上牛車繼續上路。前行大約一哩,兩人遇見另一位農夫——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正在設法將牛車拉出路邊的溝渠。

  「我們幫他一個忙吧。」父親輕聲道。

  「然後耽擱更多時間?」小伙子怒氣沖沖道。

  「放輕鬆點,兒子,說不定哪天你也會身陷溝渠。我們對需要幫助的人要施以援手,不要忘了這點。」小伙子聞言氣呼呼地轉頭看向別處。

  等到牛車終於拖上路,已經接近當天早上八點鐘。突然間,一道閃電劃過天際。緊接而來的是隆隆聲響,有如雷聲。山的另一頭,天色暗了下來。

  「看來城裡在下大雨。」老父親道。

  「我們早趕路的話,現在就快賣完了。」兒子喃喃抱怨。

  「放輕鬆點……你會活得久一點。而且你也比較能享受人生。」仁慈的老先生提出忠告道。

  當他們終於來到可以俯視整座大城的山坡上時,已經是午後時分。他們停下牛車注視著山下,久久無法言語。最後兒子一隻手搭上父親的肩膀說:「我懂你的意思了,老爸。」

  兩人掉轉牛車,緩緩駛離原本應該是廣島市的大城。

  (日本廣島市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遭到美國原子彈摧毀。)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我會以最快的速度回覆~Paulina很樂意回答你對英文學習的任何問題喔~想要留言的人,麻煩請用google帳號登入,才可以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