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8 課文中譯

L8 回家 Going Home (資料來源: 遠東高中英文網站)
課文翻譯與重點分析
  他們要去佛羅里達州;三個男孩和三個女孩一起出


遊。他們搭上長途巴士時,手上拿著裝著三明治和葡萄
酒的紙袋,憧憬著金黃色的海灘和海潮。紐約的灰暗和
寒冷消失在他們的後面。

  長途巴士隆隆地向南行駛,他們開始注意到溫哥。
他坐在他們的前面,身穿一套不合身的襤褸衣服,動也
不動,滿是灰塵的面孔,使人看不出年紀。他不斷地咬
著嘴唇的內部,一言不發,彷彿將自己冰封在無聲無息
的繭裡。
  深夜的時候,長途巴士開到華盛頓郊外,停在路邊

一家餐廳旁,除了溫哥以外,大家都下了車。他坐在位子
上像是生了根似的。這些年輕人開始對他好奇起來,就猜
想他的人生境遇:也許他是個船長,是個拋棄妻子的人,
是個歸鄉的老兵。他們回到車上,有個女孩就在他旁邊坐
下,向他自我介紹。
  「我們要去佛羅里達州。」她愉快地說,「聽說那兒

風景很美。」
  「的確,」他靜靜地回答,彷彿回想起他想要忘記的

往事。
  「要喝點酒嗎?」女孩問。他露出笑容,喝了一大口。

他謝謝她,又悶聲不響了。過了一會兒,那個女孩回到自
己的夥伴那裡,溫哥就點頭打瞌睡。
  到了早上,大家醒來,車子已開到另一家餐廳外面,

這一次溫哥進去了。那個女孩堅持要他和她們一起吃。他
好像很靦腆,點了一杯黑咖啡,緊張地抽著煙,那群年輕
人在閒談著要露宿沙灘的事。當他們再回到車上,那個女
孩又和溫哥同坐,過了一會兒,他很痛苦的慢慢地說出了
自己的故事。他在紐約坐了四年的牢,現在要回家了。
  「你結婚了嗎?」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女孩問。
  「嗯,我在牢裡時,寫信給我妻子,」他說,「我告

訴她我要離開很長的一段時間,如果她受不了了,如果孩
子老在問她問題,如果覺得太痛苦,
就忘掉我吧。我會了解的。我告訴她再找一個男人,她是

個了不起的女人,真的很了不起,我要她忘掉我。我告訴
她不必給我寫信,她沒來信。三年半來都沒來信。」
  「所以你現在回家,還不知道情形會怎麼樣是嗎?」
  「是啊,」他很靦腆地回答。「嗯,上星期當我確知

可以假釋了,又寫了封信給她。當你進我們鎮裡時,路旁
有一棵大橡樹。我告訴她,假如她還要我回家的話,就在
樹上掛一條黃手帕,那我就下車回家。假如她不要我了,
算了,就不要掛手帕了,那我就不下車,一直往下坐下去
了。」
  「哇,」那個女孩驚歎,「哇。」
  她把這件事告訴了她的同伴,不久大家都知道了,快

到溫哥家鄉時,大家都緊張起來,看著溫哥拿出來的幾張
他妻子和三個孩子的照片,照片上他的妻子樸素端莊,三
個孩子還年幼,照片把玩得太多次,上面都是裂痕。
  現在他們離鎮上只有二十哩了,年輕人都靠右邊車窗

坐,等著看那棵大橡樹出現。車廂裡氣氛沈鬱而寂靜,想
到溫哥這些年的離家在外,虛擲的歲月,大家都沈默了。
溫哥不再張望,緊繃著臉,又流露著前科犯的神情,彷彿
把自己武裝起來,面對另一次的失望。
  還有十哩,還有五哩。接著,突然之間,所有的年輕

人都從座位上站了起來,又喊又嚷又叫,開心地跳起舞來。
只有溫哥例外。
  溫哥坐在那裡目瞪口呆,看著那棵橡樹。樹上掛滿了

黃手帕——二十條,三十條,也許好幾百條,那棵樹就像
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在歡迎他。在年輕人的歡呼聲中,這
個年紀大的犯人從位子上站了起來,走到車子的前面,下
車回家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我會以最快的速度回覆~Paulina很樂意回答你對英文學習的任何問題喔~想要留言的人,麻煩請用google帳號登入,才可以留言喔!!